top of page

RFID 無線射頻

零售管理方案

由於 RFID 獨有辨識方式和技術的特性,能為零售商和供應商及顧客帶來巨大的益處;它以一種高效的方式,使供應鏈系統能夠更簡易、自動地追蹤商品動態,讓物品實現真正的自動化管理。

RFID零售業系統.jpg

無線射頻辨識

RFID (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)

 

是通過無線電訊號識別特定物品的一種無線通訊識別技術,也是一種非接觸即可進行資料交換的識別系統。

RFID 整體運作架構可分為四個主要的元件包含標籤 (Tag)、讀取器 (Reader)、天線 (Antenna) 以及後端的電腦系統。簡單而言,其無須接觸即可透過物品上的微晶片「標籤」,一次完成多個物品資訊的讀取,並將資訊連至電腦網路裡,用以快速辨別、追蹤與確認物品狀態,大大提高工作效率,同時標籤可在較為惡劣的環境下使用,不易受到損壞,具有體積小、重複讀寫、資料可更新、辨識精確和耐久性等特點,與現在所廣泛使用的條碼相較有很大的優勢。RFID 技術日益成熟及應用商業化,加上標籤因大規模生產,價格趨向市場可接受程度,在製造業、服務業、航空業、醫療業、旅遊業、國防業、金融服務業、電信業、校園安全和圖書館……等領域已被廣泛應用。

 
由於零售企業的快速擴張、佈點以及其特有的產品經營策略,它們一般呈現了商品的多品種、小批量化、高配送頻率、多配送點、快速配送要求,以及需要完善的資訊系統支撐等物流配送特徵,使得整個物流活動更加複雜,而經濟全球化的進程,大大延伸了供應鏈在空間的分佈,全球採購、全球銷售、全球服務、多基地協同生產等,將供應鏈延伸到全球範圍,相應的物流配送也要在全球開展,物流在空間的複雜性日益增。​
 
近幾年,RFID 技術已經作為焦點引起了各行各業的關注,例如,製造業、交通運輸業、醫療、食品等行業中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應用,那麼,它在零售業的應用又如何呢?

RFID 零售業方案

RFID零售業2.jpg
  • 存貨管理 - 透過商品品項的 RFID 標籤,可以讓管理者即時進行商品價格的最適調整,有效分析商品銷售狀況及需求預測、商品自動補貨、進貨管控等,進而建構出一個完全以消費者需求為主要導向的存貨管理流程。

  • 快速補貨 - 透過 RFID 標籤與感應器的配合,讓零售業者可以即時更新商品的銷售資訊、監控商品在貨架上的數量、佈置、動態,以便進行貨架商品的補貨,達到規劃與執行時效的一致性。

  • 顧客服務 - RFID 在顧客端的應用包括了電子資料板、行動設備,以及遠端 POS 系統連結等互動式的便利服務,藉以提高消費者滿意度。

  • 減少錯誤 - 人為的錯誤,包括了不正確的退貨流程、銷售掃描錯誤、錯誤訂價,以及不正確的存貨盤點等,都可能造成零售業者的虧損,而 RFID 可以追蹤商品移動紀錄的特性,防止出錯,對此助益不小。

  • 防偽防盜 - 防偽的原理是將商品辨識號 (ID) ,即防虛擬碼寫在 RFID 晶片中,這個 ID 在生產、銷售等所有環節中是唯一的;晶片被製作成標籤,電子標籤被附加在商品上,使它成為商品不可分割的一部分。當電子標籤被迫與商品分離時,商品的完整性被破壞,商品被認為已被消費,防偽結束。

  • 批量結帳 - 傳統的結帳需要一個一個商品去掃瞄十分費時,當店舖人流高的時候更出現因為結帳速度慢,顧客需要排隊一斷時間,降低消費者滿意度。而使用 RFID 之後,只需要把貨品放上感應板上就可以批量感應到需要結帳的商品,更加結帳速度。另外可以增設自肋結帳區,當顧客把貨品放上感應板,他們可以使用手機進行網上支付。

可視化

效率化

安全

零售流程圖1.jpg

RFID 零售方案特點

 

自動化監控

可遠距離監控天線範圍內的所有標籤,天線對不同處理方式後的貨品,採取不同操作,對非法帶出安全區的貨品啟動報警功能,全過程無須人工作業。

 

遠距離資料的讀寫

RFID 讀寫器可遠距離讀寫標籤資訊,且可一次處理多個標籤,並可以將貨品狀態寫入標籤,供不同區域天線產生相應操作。

 

櫃檯銷售自動化

使用電子標籤可以實現,櫃檯可擕式 POS 機的功能,並可完成銷售、退貨、櫃檯存貨、盤點、收款等銷售自動化作業的功能;同時可以生成各種當日統計報表,傳送給總部或當地辦事處進行銷售分析。

 

離線工作

RFID 讀寫器支援離線工作狀態,在通信中斷等情況下可正常工作,在讀取非法帶出安全區貨品的標籤時亦可報警。

 

自動儲存功能

RFID 讀寫器內部具有一個 Flash 儲存空間,可儲存 2W 以上標籤的 ID 資訊,當讀寫器在離線工作狀態下,即可將讀取的標籤資訊,自動保存在該 Flash 儲存空間中,待通信正常後可查詢。

標籤加密功能

RFID 讀寫器可對標籤進行加密處理,只有符合該加密格式的讀寫器才可讀寫標籤,其他讀寫器均不能對標籤進行操作。同時在對標籤操作時亦可設置密碼,防止他人的偷竊行為發生。

條碼與RFID標籤的比較

對比2.png
對比.png

RFID 無線射頻辨識系統,是將資料寫入或讀取電腦卻不用接觸的一種方式,它的容量較條碼大又可重複更新的特點,預計未來幾年將取代目前所使用的條碼資訊辨識系統。 隨著 RFID 無線設頻技術的發展,有越來越多的科技創意可以融入工作與生活裡,因此 RFID 的應用將逐漸成熟,並將範圍擴大靈活應用在個層面之中。

想了解更多詳情可以致電或電郵我們查詢

bottom of page